close

腦海中的橡皮擦01.jpg

「我最愛的哲洙,趁我忘掉一切以前,我要寫下這封信,你是我唯一深愛的人,請別質疑我對你的愛……今生我只愛你一人」是的,這是一個關於「忘記」的故事。

細數歷年來關於失去記憶的電影,從最近的《父親》,再往前看有《被遺忘的幸福》、《我記得》、《明日的記憶》、《長路將盡》以及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等,每個故事都有其對愛的執著讓人感動,更有現實的殘酷面帶給我們衝擊,但何獨改編日劇《愛在記憶深處》的《腦海中的橡皮擦》讓我們戀戀不捨呢?

電影一開場在一火車站的月台,一男子手握一泛黃的紙張說著:「當記憶消失後,靈魂也會跟著消失」;同一月台,卻有一女子手握二張車票,淚灑月台離開了車站。是二個有故事的人,在不同的時空下,他無奈哀傷,她憤恨難過,而這二人是如何有交集的呢?

他們交集的時間點,男子得往前說,而女子得往後看,就這麼著一往前一往後,碰到了他們生命中的摯愛。

秀珍(孫藝真飾)一個備受疼愛的富家千金,不久前才在車站被男友抛棄了,那天在超商與一面目黝黑男子撞了個正著,而那男子手中的可樂卻搭起了愛的橋樑。這個男子就是哲洙(鄭雨盛飾),是秀珍父親建設公司下的一個工頭,有緣不用千里來相會,只需一個契機就天雷勾動地火了,秀珍是一個勇於說愛的人,而哲洙當然招架不了秀珍的暖心。

富家千金與無身家背景的小工頭的愛情,當然也有小小的波折,只是那強大的愛可感動天、感動地,遑論家人的阻力呢?看到秀珍著婚紗,內心湧上了喜滋滋的甜蜜感,始終希望他們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此時電影才過了一半,前段的你追我跑的愛情戲,是你我艶羨療心的,而後半段的「橡皮擦」戲碼卻讓人痛徹心扉。

此時電影的配樂竟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前半段的總是淡淡的傳唱著讓人感到浪漫暖心的愛的樂音,漸漸的換成了哀傷的弦樂、吉他,甚至讓人心酸的歌曲。

「我最近總是很困難才找到回家的路」,秀珍驚覺自己生病了,她自怨自艾嗎?原本生活一切如常,直到醫生強烈建議她該辭職時,才知茲事體大。此時的哲洙仍不知情,直到那個愛心午餐便當——二盒白米飯,成了「幸福快樂」的深水炸彈。

「我腦子裡有塊橡皮擦,如果我的記憶都消失了,愛還有什麼意義?」棒場練習場裡那場「記憶消失」的告白戲,才真是扣人心弦。

是的,「我會和你一起回憶過去的一點滴一滴」,但現實是殘酷;是的,「每天都是新的開始」,但很快就會忘記,忘了為什麼我們在一起。只是,「我的心會和記憶一起消失」,但心是不會走的,「我就是你的回憶、你的心」。

不僅片中男女主角淚眼婆娑,觀影的我當然也潸然淚下。

此場告白戲碼後,看著貼滿了大大小小便利貼的屋子,想著如果二人就此過著心手相扶的幸福日子,哪怕秀珍對著哲洙喊著前男友的名字並說著「我愛你」,哲洙只要看著秀珍的一顰一笑就心滿意足了,生命中有如此的愛戀,夫復何求呢?

《腦海中的橡皮擦》有親情、有愛情,還有更多的愛恨情仇,其實無私無悔的愛人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片中孫藝真與鄭雨盛愛得轟轟烈烈,鄭雨盛並發自內心地說:「學到許多年紀漸長後的人生課題,哲洙和秀真之間的愛情教了我很多事,並帶來過去從未有過的啟發。」

你能因為「愛」會遺忘,就不去「愛」,害怕「愛」嗎? 只要能寛恕、諒解與包容,就是幸福的愛了,不怕被遺忘,因為「心」是不會消失的。

(本篇刋登於人間福報9/18家庭電影院

腦海中的橡皮擦02.jpg

腦海中的橡皮擦03.jpg

腦海中的橡皮擦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