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歷盡滄桑的女人坐在海邊的沙灘上,平平靜靜打著毛線。
 女記者問她:「毛衣織給誰穿?」

  她說:「給可以穿的人穿。」
  女記者:「對於現在的女人你有什麼建議?」
  她回答:「愛!」
  女記者:「那對少女又有什麼建議?」
  她回答說:「愛!」
  女記者又問:「那麼兒童呢?」
  她再次回答:「愛!」
  這裡的「她」指的是「玫瑰人生」裡的女主角法國香頌女神愛迪琵雅芙。愛!愛!愛!除了愛,還是愛,什麼樣的人生讓她有滿心的愛,而愛迪琵雅芙傳奇的一生就由「玫瑰人生」娓娓道來。

  最近報上有許許多多的虐童新聞,除了身上滿佈傷痕外,嚴重的還有死亡的案例。其實琵雅芙的小孩生涯是幸,也不幸。不幸的是媽媽的不能與現實,不幸的是那麼小的年紀就得生活在妓女院裡,不幸的是為了生活還得賣唱。但是幸運的是有她爸爸、阿嬤、妓女阿姨們給她百分之百的愛。縱使是生活在極度不正常及不適合兒童的環境裡,仍造就了她敢愛敢恨的個性。
  愛迪琵雅芙的歌唱生涯來自於父親的離開馬戲團而必須為了生計而賣唱。當爸爸在路旁做起了雜耍動作,又是倒立,又是將腳抬到頭上,而琵雅芙卻只能拿著一頂帽子,期待路邊觀賞的人能賞點小錢。但是那些觀眾卻問她:「你有什麼絶活可以表演?」此時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原本頭低得不能再低的頭,在爸爸的催促下羞怯的抬起了頭,輕輕的發出了聲音,聲音愈來愈嘹亮,駐足的觀眾竟都靜靜的聆聽她的歌唱,而她那害怕的眼神此時已發亮、充滿了自信。你猜她唱那一首歌?是磅礡的法國國歌吔。當唱完了歌後,掌聲響起,圍觀的人直呼「好」,並紛紛的把錢投入手上的帽子裡。從此開啟了琵雅芙的歌唱生涯。

   也許你會說利用孩子賺錢的父親,何來愛呢?
當媽媽帶著琵雅芙過著乞討式的生活,當琵雅芙病倒在床上而無人照顧時,爸爸抱起了她,離開了那惡劣的生活環境,是憐憫嗎?當然不,那是爸爸對琵雅芙的不捨與愛呀!又當爸爸帶著琵雅芙離開馬戲團,而身上又沒有多少錢時,他注意到了琵雅芙看著商店櫥窗裡的洋娃娃那熱切的眼神,而後又買了那奢侈品送給了琵雅芙,你能說那不是一個爸爸對女兒的愛嗎?
  ㄚ今以為琵雅芙最感懷的愛是妓女院裡的阿姨們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滿滿的愛囉!也許有人以為琵雅芙童年的生活清苦,兒童應有的無憂無慮,對她來說是仰之彌高的事。但她仍感恩阿姨們及爸爸的愛,也造就她往後正面及積極的人生。

  長大後的琵雅芙依然是在貧民窟裡打滾,過的依然是賣唱的生活,有個死黨與她一起在路旁賣唱賺錢,但就因為她的抛頭露面才認識了改變她一生的酒店老爹。她的賣唱生涯頓時從人來人往的路邊而到了有舞台、有伴奏、並有熱烈掌聲的酒店。以前的蓬頭垢面及不修邊幅,得徹頭徹尾做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習慣性自卑的駝背竟撐不起禮服,仍像小時候第一次在大眾面前唱歌那般羞澀的站在麥克風前,還是一樣怯怯的發出了聲音,畢竟唱歌是她最善長的事,一旦進入狀況後,她的歌聲就清亮迷人了。
  酒店老爹發掘琵雅芙的歌喉,但酒店的演唱生涯並不是那麼順遂,甚至最後窮途潦倒、無路可走,「置之死地後生」這句話此時更可應用在琵雅芙的身上,她找到了在酒店認識的音樂老師,老師重新改造了她,已不再只是為了唱歌而唱歌,她的歌有了生命、感情及愛。這個轉捩點,成功讓琵雅芙站上了「法國香頌女神」的地位。



   談到愛,當然不能不談「愛情」!而琵雅芙最刻骨銘心的愛則是那位在美國認識的拳擊手囉!雖說那是「不能」的愛,但仍用生命全心全力去愛!各位請閉上眼睛,細細聆聽「玫瑰人生」:
  ♪ 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
    Des yeux qui font baisser les miens 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
    Un rire qui se perd sur sa bouche 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
    Voila le portrait sans retouche 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
    De l'homme auquel j'appartiens 這個男人,我屬於他
    *Quand il me prend dans ses bras, 當他輕擁我入懷
    Qu'il me parle tout bas 低聲對我說話
    Je vois la vie en rose, 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
    Il me dit des mots d'amour 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
    Des mots de tous les jours, 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
    Et ça me fait quelque chose 卻讓我有所感觸
    Il est entre dans mon coeur, 有一種幸福
    Une part de bonheur 進入了我的心房
    Dont je connais la cause, 我知道是為什麼
    C'est lui(toi) pour moi,moi pour lui(toi) dans la vie 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
    Il me l'a dit, l'a jure pour la vie. 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
    Et des que je l'apercois 然後我一想到這些
    Alors je sens en moi 我就感覺到
    Mon coeur qui bat. 我的心一陣狂跳
    Des nuits d'amour a plus finir 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
    Un grand bonheur qui prend sa place 幸福於是降臨
    Des ennuis, des chagrins s'effacent 沒有煩惱,沒有焦慮
    Heureux, heureux a en mourir 極樂,極樂至死
  唉!好一句「極樂,極樂至死!」,各位,是不是「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琵雅芙極盛時期是豔光四射,但她令人最心疼的是晚期始終佝僂的身軀及稀疏的頭髮,還有就是那時對音樂的執著。琵雅芙的身體健康總是不佳,更有一次原本已預定好的演唱活動,她的好友及工作夥伴們基於她的身體狀況極力勸阻,但她卻堅持一定要「唱」。距離「唱」的日子愈來愈近了,那天正當大家等著與琵雅芙確認演唱會的細節時,琵雅芙拖著蹣跚的步伐並慢慢的坐在大家的面前,淡淡的說:「演唱會取消吧!」她的好友們終於鬆了一口氣。但此時有位音樂家前來拜會琵雅芙,並以自彈自唱的方式表演了一首創作,率性的琵雅芙非常喜歡這首歌,再次改變了決定,當下宣佈演唱會如期舉行並且要唱這首歌。
  琵雅芙帶上了她的護身符十字架項鍊,身著一席深色的洋裝,再次踏上舞台,以她渾厚、特殊、感人的嗓音唱出了…………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
    Non!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或對我不好,這些之於我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C'est paye, balaye, oublie那已經付出的、掠過的、遺忘的
    Je me fous du passe!對於過去,我不在乎
    Avec mes souvenirs對於我的回憶
    J'ai allume le feu我點燃了火燄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我的憂愁,我的歡愉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我不再需要它們
    Balayes les amours avec leurs tremolos愛情以及它們的顫抖已經清除了
    Balayes pour toujours永遠地清除
    Je repars a zero ...我要從零重新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對我不好,這些之於我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因為我的生命、我的歡樂
    Aujourd'hui, ca commence avec toi !從今天,與你一起開始

  琵雅芙之所以非唱這首歌不可,是因為這首歌寫得正是她的一生、她的回憶,歌詞更寫入了她的心坎裡。「不,一點也不…不,我一點也不後悔…無論人們對我好或不好,這些之於我全都一樣…….」當這句歌詞反覆流入ㄚ今耳中時,感觸好深好深,心口一揪,淚水噗ㄘ就狂飆了出來。
  結束了法國香頌的洗禮,ㄚ今想起了多年前看的一部電影,電影名字也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名─「莉莉瑪蓮」,不是浪漫的法國香頌音樂,而是二次大戰期間撫慰各國軍心的一首歌,淡淡的樂音,慵懶的歌聲,卻是完美旋律的結合,是德國歌曲。真是音樂無國界,只要好歌,那怕是人人喊打的「德國」,透過廣播,不管是德軍、法軍,或是英軍、美軍……….,都是前線戰士最大的心靈支柱。當然主唱者維莉也有精彩、感人的故事囉!
  音樂,人生;人生,音樂!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就讓我們為自己譜一首「我一點也不後悔」的樂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