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醬獵鷹的願望02.jpg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是一部唐寶寶歷險記的電影,是一則現代馬克吐溫的故事,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有的是會讓人會心一笑卻又有滾滾勇敢爬入我心的電影。

  電影開場是一場失敗的逃脫戲碼,查克(查克格薩根飾演)拿了一張畫的有趣又可愛的圖畫給一位笑容可掬的老婆婆看,很有默契的他們彼此對笑了一下,接著老婆婆吃布丁噎倒了,在一陣混亂中查克狂奔而出,當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出逃技倆注定是失敗的。「我很年輕,我並不老,我不應該在這裡。」而「這裡」又是哪裡?是所養老院;查克又為什麼在這裡呢?只因他是個被家人抛棄而找不到適合處所收留的唐氏症患者。

  在我們為查克漏洞百出的逃離行徑開懷大笑之餘,可曾想過那是個多麼安全又穩定的地方,他為什麼蠢蠢欲動呢?就因為他是個智商不高的唐寶寶只能在此終老嗎?難道他不能有夢嗎?難道他沒有逐夢的權利嗎?養老院裡的老人是心疼他的,也樂於幫助他逐夢。那夜,查克全身塗滿了滑不蹓丟的沐浴乳,只穿著一條薄內褲鑽滑出「鐵幕」,在以為他會迅雷不及掩耳的套上衣服時,卻發現他竟只是拔腳狂奔,完全不在意他的近乎全裸,而此時的我竟驚覺自己是多麼在意世俗的眼光,當下得完全放空自己去接受他、去接受世間所有的不同。

  經過一夜的奔逃之後,來到了碼頭,躲進了一艘小艇,因而遇到了落魄浪子泰勒(西亞李畢福飾演),因緣際會下,兩人挾著「犯人」之姿一起逃亡。他說:「你跟蹤我嗎?」他說:「我不會游泳,你幫幫我。」他問:「什麼是規則一?」他回答:「開趴……」泰勒縱使是不修邊幅的浪子,口氣再硬,心卻是柔軟的,隨便丟了件T恤給查克,再丟了件褲子說:「這下你有口袋了」,最後給了他雨靴,這會兒查克已人模人樣了,而不是那個著條薄內褲走在沼澤田野間的浪蕩子。二人的情誼在那特殊的擊掌中熱絡了起來,而二個流浪的靈魂更是一拍即合,泰勒成了查克的摔跤教練,也踏上了去摔跤學校圓成為摔跤手夢想的奇妙旅程。

  「我是個壞人,因為我的家人離開了我。」「你怎麼會是壞人,好人也會離開,與傻笑無關,與穿黑衣服無關,與……都無關,只和這裡有關,和內心有關,你的心地善良,誰都騙不了內心,這才是真正的你,你是英雄。」營火下的這段好人、壞人推心置腹的談話,實是發人深省,不論有沒有唐氏症,不管成不成了英雄,有些事是永遠做不成的,但沒問題的,因為我們都自在的活著。

  走著走著遇見了盲人賈斯伯,「你們兩人都是迷途的羔羊」,因而給了他們製造木筏的材料與工具,希望他們駕著這簡陋的木筏尋回回家的路,二人如魯賓遜飄流記般的流浪,靠岸的那夜,查克有了「花生醬獵鷹」的藝名,只因查克想成為「獵鷹」,而花生醬呢?是因為隨手拈來抹在臉上的花生醬圖騰呢?還是因為沿路花生醬是慰藉他們內心的唯一零食呢?也不用花心思去追究這等瑣事,就是這麼水道渠成罷了。

  對查克來說還有一位重要的「朋友」養老院的護理師艾莉諾(達柯塔強生飾演),在「花生醬獵鷹」夜後,加入了流浪尋夢的行列。「你居然帶一個唐寶寶來這種荒郊野外,我才是照顧他的人。」「他能自己穿衣服,他二十二歲了,你一直把他關在籠子裡……」此時艾莉諾的內心衝擊必定不小,小心呵護、完全保護難道錯了嗎?當別人叫他智障時,其實是說他做不了一般人會做的事,縱使從沒說過智障這個詞,但所有的「照顧」只讓他覺得自己是智障,查克有一般人不能的潛力,不覺得現在的他逍遙自在嗎?!

  在風光明魅的鄉野裡,在愉快的鬥嘴中,在無憂的飄流下,結束了水中遊的旅程,三個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了所謂的摔跤學校,也找到了查克百看不厭錄影帶裡的摔跤英雄。但天總有不測風雲、人生中總有峰迴路轉時,在這裡的遭遇是起起伏伏的,又是希望破滅,又是夢想再起,當擂台觀眾在剎那間射出鄙視的眼神時,獵鷹的翅膀昂然舉起,冷漠的眼神竟而轉變成熱切的呼喊聲「獵鷹、獵鷹、獵鷹……」,真摯熱誠的爆發力真是無可限量。你說:查克他圓夢了嗎?

  「朋友,是你自己選擇的家人」,查克雖有唐氏症,泰勒雖陷於失去兄長的情緒中而落魄,艾莉諾呢?她是個寡婦,三個生命中都有缺陷的人,不是惺惺相惜,更不是同情憐憫,只因都有顆真誠純粹的心,才是家人,才是最珍愛的家人。

(本篇文章刋登於 人間福報12/14家庭電影院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01.jpg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