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我愛你00.jpg

  柏林,一開始我們只是灰燼,然而現在,我們的相遇並非偶然,你的靈魂將在這個伊甸園不再失溫,縱使我們的愛錯過了,還是會再回來,夢想終究會成真的。

  《柏林我愛你》,是繼《巴黎我愛你》、《紐約我愛你》及《里約,我愛你》等片之後,又一正宗「愛的城市」系列作品。這是一封獻給柏林的情書,全片星光熠熠,集結影壇多位名導與明星,共同打造十個在德國柏林發生關於愛與夢想的動人故事。

  電影一開始一段動畫講述著柏林的歷史,而這一個從灰燼中重生的城市,日復一日上演著美麗的相遇,在一百二十分鐘裡,十個小故事,有人尋得了救贖,有人感受到了自由、找了平靜,而一切的愛與被愛總是悄悄的上了心頭,原來我們的相遇並非偶然,因為愛給了我們實現夢想的勇氣。

  「柏林騎行Berlin Ride」、「柏林舞Berlin Dance 」與「過渡Transitions」是三段浪漫愛情故事。

  「柏林騎行」是一段奇幻的故事,被女友拋棄的傑瑞德(吉姆史特格斯飾):「我是來柏林找死的」,而「凡妮莎」這輛高智能的轎車卻成了他的靈魂伴侶:「讓我告訴你我的柏林」,帶著他從咖啡館、橋樑到勃蘭登堡門,片中不斷穿插著傑瑞德所拍攝黑白照片的影像,帶著我們跟著劇情進入了一段奇幻旅程,最後當然不再找死,而是再次相信愛情,找到了另一段愛。  

  「過渡」裡的那位模仿天使雕像的柏林男街頭藝人丹尼爾(侯貝史達洛貝飾)與以色列女歌手莎拉(帕菲爾科恩飾演)的相遇是唯一貫穿全片的故事,冷冷的相遇,抑鬱的情緒,暖暖的關懷,澎湃的心情,在觀看其他故事時,心裡總是期待著「待會兒,他們又會有何進展」,難道其他故事不精彩才會有如是的掛懷嗎?其實不然,只是因為一顆心一直懸著的緣故。

    在你的腳下Under Your Feet」及「愛在空中Love is in the Air」該歸屬於家人那無可取代的愛吧!

  綺拉奈特莉與海倫米蘭主演的「 在你的腳下」是最令人戚戚於心的,一個女社工將一個難民小孩帶回家的故事,輕描淡寫的講述了德國收容移民的大愛與難處,最後令人感動的竟是媽媽口中說出「他是個家教很好的孩子」後擁抱女兒,那是百分百母愛的包容與體諒。

  不贅述「愛在空中」的細節,看到詹姆士(米基洛克飾)那抖動著龐大的身軀號啕大哭樣,只想告誡著全天下男人「凡事三思而後行」。

  「 我三Me Three 」、「週日早晨Sunday Morning」、「 盧辛達在柏林Lucinda in Berlin」裡的主人翁,在柏林尋常的角落裡尋得了自我的人生故事,雖曾迷惘,雖曾失落,雖曾憤恨,但自由的氛圍,卻帶領著大家的心重生了、自在了。

  而最刺激的二個段落是 「躲藏Hidden」與「 大使館Embassy」。 「躲藏」一個因自衛而殺人的移民,跑到了妓院躲藏,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但卻又溫馨感人的躲貓貓戲碼;「 大使館」如同一場諜報戲,有當街綁架情節,有驚險的飛車追逐戰,最後的結局也許令人扼腕,但女司機的那抹笑容更是讓人拍案叫絶,原來是她向夢想更靠近了一步。

  最後在廣場那場莎拉的歌唱秀,齊聚了片中的人物,算是十個故事的圓滿結束。既然說到了歌唱,當然得提到本片的配樂,並不是所有的故事都精彩絶倫,但有了絶佳音樂的襯托,哪怕是娓娓道來的吟唱,哪怕是轟隆隆的搖滾樂,哪怕是咚咚咚緊張刺激的樂音,哪怕是單純跳躍的音符,卻給了片子十足的加分作用,這就是本片讓人賞心悅目的最大緣由。本片更找來擁有一百零四萬臉書粉絲、人氣超旺的「戲劇女神」邵雨薇演唱中文宣傳曲!雨薇的這首〈裝睡的人〉,跟本片角色心境超級合拍。

  看過了巴黎、紐約、里約及柏林的「愛的城市」電影,那麼生活在臺灣的我們,也處處有愛的故事,更有美麗的景物,還有和善的人們,是不是也來段《台北,我愛你》,讓全世界都知道臺灣的真善美呢?!

(本篇刋登於 人間福報5/11家庭電影院

柏林我愛你03.jpg

柏林我愛你01.jpg

柏林我愛你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