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01.jpg

  媽媽,為什麼你不愛我?什麼樣的人,會對自己親生的孩子做出這種事?不管你多麼討厭我,這樣的我,也有資格像別人一樣交朋友、立足於社會嗎?這樣的我,也值得擁有像樣的人生嗎?

  電影《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由人氣部落客、漫畫家、小說家歌川泰司取材自親身經歷的漫畫、小說作品改編,講述缺乏親情溫暖的少年,如何面對無法割捨母愛的命運,最後迎接奇蹟的真人真事。飾演媽媽的吉田羊也在受訪時感性表示:「希望這部電影能為孩子們,以及曾在童年受過傷的大人帶來一些安慰。」  

  當泰司(太賀飾)從餅乾鐵盒裡拿出了一張從未寄出的明信卡片,上面寫著「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我最喜歡媽媽了」,我心碎了卻也心暖了,只是一個小孩竟有如此的心緒,是讓人心疼的。而這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會讓片中主人翁心痛的說「二十多年來,我一直被媽媽拒於門外」呢?

  本片說的就是一個兒虐的故事。可以理解父母對於兄弟姊妹有不同程度的愛,但能讓小孩明顯的感受到「討厭」,那可就不是一般心中怨懟的不公平而已,不要以為那只是小孩子一時心血來潮的情緒,後座力是難以想像的。

  泰司小時候(小山春朋飾)長得圓嘟嘟的,在我看來就像蠟筆小新般的可愛,但在媽媽(吉田羊飾)、在其他人的眼中卻是個又胖又醜又白目的蠢小孩,「我是豬,我是豬,我是豬?」唉!

  媽媽總是美麗優雅、迷人又大方,只是有時看起來有點悲傷,泰司不懂媽媽的悲傷,只是一直告訴自己最愛、最喜歡媽媽了,但那翻臉不認人的媽媽,卻是害怕的所在。

  回到家中的媽媽,翻臉不認人的結果就是家暴了,對泰司又打又駡,還叫他去死,甚至送他去「特殊學校」寄宿。而片中對泰司是否做錯事著墨不多,但如此的打駡真的就是過份了,即便如此,泰司還是好愛她,甚至心想是不是真的該去死比較好?

  「我是如此深愛著媽媽,但我後來才明白,媽媽對我做的事情,叫做『虐待』」,小孩子的愛是多麼無私又純真,媽媽如何忍心下如此的重手與重口呢?

  「要是當初沒生下你就好了!」成了十七歲的泰司離家的引爆點,決定告別媽媽,到沒有虐待和霸凌的遠方去尋找未來。但是逃離了媽媽,人生真的就一帆風順了嗎?職場上的他,竟不知不覺的有了媽媽烙印在心中的行徑,是幸?是不幸?而泰司能深切的感知,才是他能感性成功的走至今日最大的因素。

  「我不是豬我不是豬我不是豬」那聲聲呼喊,似乎喊走了所有痛苦的回憶,也喊出了我的眼淚,那位百般疼愛泰司的奶奶一定能看到泰司發自內心的笑容的。

  奶奶的愛是泰司小時候最大的幸福來源與心靈寄託,而長大後的泰司呢?一路走來,形形色色的人總來來去去,但真正能打開他心胸的是誰呢?

  他「拉」著泰司去泡澡,為什麼用「拉」的呢?因為泰司從不在別人面前坦誠相見,而那一道道的疤痕並不因此而嚇跑了那三個摯友,「我們最喜歡現在的泰司」,泰司深深的知道自己並不因此而低人一等,而那開懷的笑聲才真真確確的來自於內心。

  以為就此即割斷血緣的牽絆了嗎?而那通來自冷冷無情聲音媽媽的電話,在泰司的心中激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眼前媽媽依然冰冷,雖然不再暴力相向,嘴巴依然不饒人,此時的泰司該放手不管嗎?  「繼續怨恨你媽,不會後悔一輩子嗎?」「如果你希望她改變,先改變你自己。」「先察覺的人就應該主動出擊」這才是真正的朋友,欣賞你,支持你,且無怨無悔的挺你。

  時而悲傷黑暗、時而歡愉開懷的畫面,至此完全明朗了。泰司卸下心中的怨,一次又一次帶著滿滿的笑容,又做著那一道道顏色繽紛的美食,說是討媽媽歡心,倒不如說是為了弭除彼此心中的芥蒂與心防。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二十多年的結,不是做幾道美食、說幾句話就可解的,而是理解與原諒的課題,愛的付出與接受的過程。

  「媽媽,有我在,你也要努力支撐下去。」他不求回報,只為贏回母親的愛。

  家暴當然是不對的,縱使自己曾是受虐兒,那也不是暴力對人的藉口。本片的故事慶幸的泰司對母親的愛始終不減,才能有奇蹟般的結局。平時我們該雞婆一點,豎起耳朵、張開眼睛,關懷生活於週遭的人,而心中如有解不開的結或陰影,就該找人諮商,希望家暴新聞不再是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本篇文章刋登於 人間福報3/9家庭電影院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02.jpg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