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媽咪告訴我們,她去參加救國團的戰鬥營,雖然那時她不到六十歲,但還是讓全家人都佩服的五體投地。

如果參加過戰鬥營的人一定知道那大部分都是高中或大學生參加的活動,是軍事魔鬼般訓練的一項活動,但一個五十幾歲的幼稚園老師竟有勇氣選擇參加如此這般「操」的活動,著實讓人驚訝喝采,不過,那次活動的輔導員也許都掐了一把冷汗,但一定也讓他們有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吧!

  所以,年紀大就不能參與所謂的年輕人的活動嗎?看看ㄚ今的媽咪,她可是人老心永不老,再看看《青春啦啦隊》裡的阿公、阿嬤,比起ㄚ今的媽咪,卻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哦!

  「我的老伴過世後,我把自己關了四年,直到去了長青學苑……」

  一個和自己共同生活了三、四十年的人,突然撒手人寰,那種的痛並不是為人子女可以想像的,但是子女們該如何幫助他(她)走出那痛徹心扉的痛呢?四年的封閉,長嗎?唉!好長哦,而這四年竟然沒讓這位阿嬤的生命之火熄滅,應該是家人的愛給她的力量吧,更給了她力量走進快樂的泉源--長春學苑。

  「當老師打電話來,說有什麼公演或何時要練習時,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這是一個為人子女說的話,你能理解她的有點高興又有無奈的語氣嗎?常告訴自己,縱使不能時時陪伴在父母旁邊,縱使不能處處照顧他們,但也得每天通電話,知道他們安好,但是只有「安好」夠嗎?片中的這位子女的鬆了一口氣,是因為不用時時刻刻的陪伴照顧嗎?應該不是吧!是因為她的父母因之而快樂充實,不再只是待在家裡唉聲嘆氣,甚至是惹人厭而有小孩子脾氣般的老人吧!

  「我老公在北部有外勞照顧,我不要自己就這樣綁在他身邊,在這裡我可以跑、可以跳,很快樂……」

  相信嗎?這是一個快九十歲、總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阿嬤說的話。她一個人住在高雄,不需要人照顧,每天跑跑跳跳,臉上總是洋溢著快樂滿足的燦爛笑容。她一點都不孤獨,她有的是很多很多快樂的芬多精。

  哈!得來談談《青春啦啦隊》囉!這個啦啦隊不是只拿個塑膠繩做的球,在那邊擺上又擺下、呼啦呼啦歡呼一下的普通啦啦隊,而是美式的那種節奏很快的舞曲且隊員又跑又跳、穿迷你裙露小白肌、變換很多隊形的啦啦隊。這類的啦啦隊對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來說,得要經過一番的練習才會有不錯的表現,更何況都是六、七十歲甚至還有八十好幾的阿公阿嬤呢?如何叫他們跟得上那快得要命的節奏?如何叫他們卸下皺巴巴的臉皮、穿上迷你裙、露出小白肌呢?更如何要他們記住那變幻莫測的舞步及隊形呢?

  「阿公,你又走錯位置了啦……」

  「如果你活到我這把年紀,你就知道了……」

  「我覺得你的動作好像慢了一點……」「但我都有在數拍子……」

  「他們一上場,可能亂七八糟,找不到位置,這是我所擔心的…」

  諸如此類的對話不時在練習的過程中出現,但是在我們看起來好好笑的動作及走位中,阿公阿嬤們卻一點都不氣餒,反覆練習,想盡辦法克服障礙,而我們的所謂「好笑」,卻只是高興的笑,一點也沒有嘲笑他們的意思,而他們的快樂卻逐漸的感染了所有的觀眾。

  當然一群年紀一大把的人相處在一起怎麼可能不面對生離死別的問題,一個癌症復發的阿嬤帶給大家的感慨與感動,不是任何物質所能取代的。

  「你不是要介紹女朋友給我嗎?」「憑什麼呢?」

  「憑我的健康檢查表……」

  哈哈!這是一位八十幾歲阿公與老師的對話。為什麼八十幾歲的人不能談戀愛呢?當然可以囉!所謂的「青春」不是以年齡來定義的吧,只要常保快樂的心態,就永遠「青春」囉!

  看完《青春啦啦隊》,忽然想到去年看的一部紀錄片《搖滾吧!爺奶》,說的也是爺爺奶奶挑戰自我唱搖滾樂的故事。這些阿公阿嬤、爺爺奶奶,竟能在死亡之神橫列在不久的眼前時,淡然輕鬆以對而快樂充實,身為子女的我們能不動容佩服嗎?!。

不管你是多大的年紀,不管你今天為何憂傷、難過,不管你多麼憤恨難平,想想人生在世只是短短幾年,其實所有的不順遂都只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而已,何必錙銖必較,輕鬆放一邊何妨呢?!

「人生的舞台,除了沒呼吸,一直都在上演!」

人家說「活到老,學到老」,那我們何不再加個「活到老,快樂到老」?!所以,人生的舞台,該是快樂的舞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