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1.jpg

【安伽羅塔】→【藍毗尼園】10/9

  10/9這天的行程不能說饒有趣味,卻能說是有意義的,心裡的感受更是五味雜陳,而最後那回馬一槍卻讓我畢生難忘。

  早早出門,天際還有點混沌,尚可看到月亮高高掛在天上,大家都一身素衣,緩步走到安伽羅塔。為何要素衣呢?因為安伽羅塔是火化佛陀遺體的地方,我們來悼祭、來懷念、來感受佛陀的慈悲。路途中,花了少少的錢買了白蓮花,所有人圍著塔,或以蓮花、或持薰香、燭火、或誦經,以自己的方式悼念著心中的佛陀。我並不知其他人感動、難過了沒,也許可以「長相左右」來形容當時的感受吧!

  這是一個素雅的莊園,不只我們將近百人來此悼念,仍可見到一些一臉嚴肅的僧侶或信徒,我想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樣的。逐漸的,混沌的天際已然清明,太陽的光芒透過椰子樹溫暖了我們,彷彿是佛陀透過那美麗晨曦告訴了大家「我知了」,而我們身心靈似乎也接受到佛光的照拂。

image007.jpg

  接下來的行程,也許有人覺得是驚心動魄,但我總覺得是等待的樂趣,此話怎麼說呢?這天要從印度進入尼泊爾國度,如果以為有畫一條國界線,如果以為有個圍牆、欄杆的,如果以為可以看到重兵防守的……那就大錯特了。我們一行四輛遊覽車停在了路旁,是很熱鬧的街道,不僅人來人往及車流很多,道路二旁更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店面。本來是以為塞車所以停滯不動,但一小時、二小時過了,才知道前面是海關,而總導遊去接洽過海關的手續。

  我們當然不可能乖乖的在車上待著。一小時大約是極限了,逐漸的有人下車去逛街,更有人膀胱已滿載了,助理導遊帶領著我們(包括我在內)走進了一條小路,到了當地的公共廁所,這裡似乎是市場,在這段的路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路上充滿了咖哩味,因為我們全程吃素,縱使餐食中也有咖哩料理,總覺得就是少了那麼點辛香味,而現在竟在這巷弄間聞到了。也許你想問:那些去逛街的人都買了什麼?蘋果、香蕉、餅乾、小點心,還有些炸物以及熱奶茶。接下來你可能更好奇:我們為什麼敢吃不是飯店提供的食物?難道不怕拉肚子嗎?水果嘛,洗乾淨或以濕紙巾擦乾淨就沒問題了,而一些餅乾或像台灣「模範生」那類的點心都有真空包裝,不至於有問題;而炸物及熱奶茶呢?那些都是現場炸、煮的,經過高溫殺菌後,被細菌污染的機率比較低,至於路上賣的冷飲及冰品,強烈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image031.jpg

  其實在等待時間裡,曾被小小恐嚇說海關人員可能會上車來數人頭或……,但卻又說總導遊是個人面很廣的人,所有的麻煩事他會處理的。跟團的好處是這些哩哩摳摳的繁瑣事總會有人處理的妥妥當當,團員們也不用帶腦費心了。而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們自會找樂趣打發時間的。所以一點也不驚心動魄,更是添了些許意想不到的趣味。

  下午我們到了藍毗尼聖園,這裡是佛陀小時候居住的皇宮。走了一小段路後,到了聖園的入口,進入園區是要脫鞋的,入口處有個可以寄放鞋子的處所,然後再經過一個小牌樓,往園區前進。園區有啥?園區有什麼讓人感動的地方?這裡說是佛陀誕生的地方,在網路上可搜尋到的資料已很多了,我並不想說太多,我倒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比較有趣的東東。

image093.jpg

  陸續進入了一棟白色建築物,排了一會兒隊,大家直往地底下看,看什麼呢?說是佛陀的小時候的一個腳印,據說是佛陀呱呱落地後的七步蓮花之一,而你覺得這個腳印有多大呢?嬰兒的腳印會有多大,大不了十幾公分就不得了了。但錯了,是透過一層玻璃觀看的,而我本以為那層玻璃是有放大的功能,但現場解說人員說那是原有的尺寸,完全沒有放大的效果,那麼到底有多大呢?力拔山兮氣蓋世,是巨足吔!足足有四、五十公分長。我們幾個人私底下討論:

  1. 佛陀才一出生,世人怎會預知他是個聖人,而把足跡完完整整的保存了下來?
  2. 因為年代久遠,許許多多的事物都不可考,那會不會是信徒的傑作呢?

  其實,也不用想那麼多,就姑且相信那是佛陀之所以為佛陀的靈力吧!

  在這悠靜的誕生地,我們待到了太陽下山、天色已暗時分,才慢慢的往出口處移動,我在放鞋處等待團友們時,竟遭到了印度蚊子的攻擊,趕緊拿出了防蚊液噴了滿身,但身上已多出了好幾個包包了,應沒有登革熱、沒有瘧疾吧!哈~真是想太多。

  團友到齊後,摸黑、慢慢的往出口移動,腳底下是泥巴路,不時有水坑,得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走,但此時心情是愉悅輕鬆的,抬頭看到的是滿天星斗,更有幾隻螢火蟲在路旁飛舞。此時心裡不禁想著:難道只有這幾隻嗎?就在心裡狐疑的當下,忽見前面不遠處有棵樹閃閃發光,本來以為是安裝上了耶誕燈,但馬上否決了這個想法,在這個地方怎可能接上電源呢?!當一走近它時,心裡「哇」了一聲,眼睛睜了大大的,原來那閃閃發光的東西是螢火蟲,不是矮矮的灌木,而是高高的喬木,雖不知是那個樹種,但確定是那高大的樹,那螢火蟲的光真的好壯觀,直可比擬耶誕樹,我還真是第一回見到布滿整棵大樹的螢火蟲,而更神奇的是竟只有這棵樹,而在鄰近周圍的樹或草叢只有零星幾隻螢火蟲飛舞而已。

  10/9這天經歷了佛陀的死與生,有晨曦的照耀,有夕陽的照拂,更有燭光的安撫,而最後那螢火蟲光芒的綻放令人不禁心生感恩。我想,縱使有生離死別,但這一切都是美好的,無需悲哀,只有滿足。

 

精彩相片連結:2017印度行:【安伽羅塔】→【藍毗尼園】

image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