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40.jpg

【龍洞】10.04

  龍洞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是龍王居住的處所?是海龍王的洞窟?或是武俠小說裡小龍女修練的地方?我並不想贅述龍洞對於佛教有何重大意義,只想記述所見所聞。

  用完早膳即前往龍洞,而這所謂的「龍洞」,竟讓我想起前年去的斯里蘭卡所謂的「蛇窟」,而「龍洞」VS. 「蛇窟」,是否有異曲同工之趣呢?其實嚴格說來二者完全不搭嘎,但退而求其次說竟還有共同點,都是佛教聖地。現在不談斯里蘭卡,如果有興趣的,請逕自連結至斯里蘭卡蛇窟趣聞,畢竟是在印度國度,就該說印度事。

  一下車,本以為看到的會是一大洞窟的山洞,但龍洞並不那麼容易讓我們看到盧山真面目。沿著小路緩緩前進,當然不是平地,是小爬山,有緩坡,更有階梯,算是容易走的,但在入口處,仍有那搖來晃去漏空的轎子給需要的人坐。小山徑兩旁依然充斥著小孩、老人、殘障者,甚至還有四肢矯健的年輕人,有的嘴巴念著如誦經機般反覆發出「阿彌陀佛」的聲音,姑且不論咬字正不正確,卻可以明明白白的聽出那是空泛無心的,更有人伸著手、口中說著我們根本聽不懂的話,但大家都心知肚明他們只是在跟有緣人乞討錢。

  一路再往上走,走沒多遠,有間小小的商店,除了擺了一堆的念珠外,還有些藏傳佛教的東西:五色旗、唐卡、藏香……等,正當此時,抬頭一看,看到了彩色旗,旁邊似乎有著小小的山洞。花了10盧比買了貢花,再排隊依序進洞窟。洞窟正前方有著佛陀雕像,而右邊坐著二個人,也不知是不是修行者,但他們似乎在為每個進洞者加持,而當我獻上了花並向佛陀行跪拜禮後,其中一人也在我額頭上點了朱丹加持,但讓我錯愕的是他們竟伸手要錢。因為洞窟很小,原本排隊在外面根本不知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再加上我只是一心禮佛手中沒握錢,再從包包裡掏錢實在有點強人所難,況且後面更排了一缸子的人,最重要的是心裡不舒服,索幸一皮天下無難事,轉身就退出洞窟了。其實並不是不願給錢,而是不爽他的「伸手」索討,難道他是乞丐嗎?爾後淨光法師在龍洞前的平台上繼續講解阿含經,而我則持續我自己的修法,期待修為更上一層樓。

  離開龍洞時,再次經過那家小小的店舖,妹妹買了二個五色旗,好像是100盧比(約台幣50元),蠻便宜的。再往前走,竟看到了二、三十個小朋友排排坐在路邊,大家都知曉他們的目的,因此有人拿著零錢,有人掏著包包裡的糖果、餅乾,一個一個發給他們,但我根本沒有任何行動,只是想著團友們真的很有愛心,但這樣是對的嗎?記得導遊曾說:他根本不希望我們給小朋友們錢,因為小朋友們的價值觀被扭曲了,他們長大後就算有機會工作,最後仍會以乞討為生的人占了很大一部分。

  貧窮問題真的很難解決,尤其印度又是個種姓制度根深蒂固的國家,但光靠觀光客或有意去布施的人就能解決嗎?我想,不僅印度政府、印度百姓,甚至是外來的人,都得用智慧去處理那不是一蹴可幾的事。

精彩相片連結:201710印度行:龍洞

image010.jpg

image017.jpg

image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