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01.jpg

  終於去看了大家所謂國片中的神片《一一》,看罷心裡至今沈澱不了,只能說好強大的電影,說的是台灣的故事,說的是你我生活中或多或少都能遇到的故事,說的是那刻骨銘心的生活與愛,也許就因為是你、是我,所以才感動。

  電影一開始時,注意到了英文片名A One and A Two,心裡想著:不是「一一」嗎?怎會是「A One and A Two」呢?納悶著,也許看完了片子就能知曉了,但,我參透了嗎?

  電影一開始,來到了ㄚ今所熟悉的校園-東海大學,文理大道及文學院都是學校最具特色的地方,在這裡辦了一場婚禮。唉!此時竟然讓ㄚ今一直想到以前念書時校園充斥著來學校拍婚紗的新郎、新娘們,真得把思緒抓回來,專心在螢幕上了。

  好多的愛,好多的情,好多的捨與不捨,但深陷於其中的你我承受得起嗎?

  先來談談男女之愛吧!

  電影裡的三個男人,好巧不巧的都有二個女人,爸爸、小舅子及高中男孩,這到底要形塑什麼樣的印象呢?是男人都多情嗎?是男人都爛情嗎?還是男人都害怕寂寞?或是女人太執著、太專情了?或者是有太多的不甘心呢?所有的愛都沒有對錯,錯的只是用了不對的方法處理所有的不能,執著也沒有錯,只是得學得如何釋懷與放下。

  曾經有過不知為何而分手的感情,稍來的只是一封沒有信紙的信,但如果經過一、二十年再見到他,ㄚ今是否會如片中的女人抓著他問「為什麼」呢?那都不重要了,今天我們都有要愛的人,逝去的情只能Let it be.,只能祝福再祝福。

  而那高中生的三角戀情呢?生澀的情愛,是讓人依戀,不能說他爛、他傻,也不能說她不成熟,是人生的歷練,也許二十年後再回首,可能會揚起了嘴角微笑或稍微皺起了眉頭而已。至於小舅子的情情愛愛,報紙上、網路上,甚至8點檔都可能出現,就留待你來置喙。

  其實最讓人心疼的是祖孫間的愛。

  爸爸對著女兒說:「記得把陽台上的那包垃圾拿去倒掉」,但一回神我們看到了女兒在陽台整理著垃圾袋,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垃圾那麼重要嗎?接著爸爸又說:「我們走吧!」此時的ㄚ今心裡「啊」了一聲,再自然的動作,不會沒有意義的。當孫女在婆婆的床前輕聲泣訴著「我真的沒有倒垃圾嗎」時,也許很多人的心都會揪一下,生老病死都有其緣由,不管是不是因為孫女沒倒垃圾而導致婆婆出意外,孫女可能一輩子都會糾結在心中。

  不曉得在哪部電影或電視劇看過如下的劇情:

  一個小朋友大哭著說:「都是我害阿公死的,因為那天他打我,我叫他去死……」

  你有過如是的經驗嗎?ㄚ今有吔,當時還沒上小學,當時阿嬤還曾責怪ㄚ今,當然慢慢長大之後,知道生死有命,怪東怪西都敵不過天命,但是一個已懂事的青少女面對最疼愛自己婆婆的意外,要告訴她這只是意外、這都是命,換作是我也是難以承受的。

  沒錯,有愛就會有牽掛,那一屢輕煙,那一隻紙蝶,那似真似夢的情景,沒有所謂的原不原諒,有的只有婆婆的愛。你懂的,我們都懂的,孫女也會懂的。

  《一一》說的又是夫妻的相處,我們常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當面對前戀人,當驚覺可能有第三者,當家逢變故,當許許多多繁雜的事情一股腦兒降臨時,是吵鬧?是沈默以對?是轉頭離開?也許都不知如何自處時,又如何做到面面俱到呢?片中的種種問題,你會如何處理呢?沈思再沈思,冷靜再冷靜,只問自己:「要的是什麼」,跟著心走就對了。

  《一一》也說朋友間的誠信問題。有個曾經以為是很好的朋友說:她對於任何對她現在或未來沒有助益的朋友,可以馬上丟棄。那時心中納悶著:她有那相交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朋友嗎?也許只能以「唉!」來為她的人生做註解吧!如果交朋友以利益為出發點,那就不是朋友了,那樣的友誼只是一椿買賣而已。

  最後來談談最可愛的角色,不能說是最有感,但卻活生生的把我們小時候的心情與生活呈現在眼前。

  他說:「你又看不見,怎麼知道我看見了什麼?」

  他說:「我們都只看見一半,因為後腦勺又沒有長眼睛……」

  他說:「我不要跟婆婆說話,因為每天都說一樣的話,而且她知道我要說什麼……」

  是的,大人的世界他不懂,但他會看;別人的眼睛所看到他也不知,但他清楚自己看到了什麼;雖然,他不明瞭為什麼大人總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但他有自己的邏輯去簡單化、合理化。該佩服的是爸爸的理解,不是一味的責駡,而是試著把自己的年齡降低與他溝通,適性適情的帶著他向前走。所以,長大後的我們,相信「一半 + 一半 = 一」嗎?也許該找回童心了。

  片子始於一場婚禮,終於一場告別式,誠如前面所說,因為是你是我,是小時,是年輕時,是中年,是老年,說有多大的道理,也沒有,就是真真實實的人生,就是有情有愛有恨的人生。當我們被現實打敗,當我們不知何以面對,當我們迷茫不知所措時,聽聽片尾小孫子的告白,那才是我們要的真誠與真情。

 

註:本片獲2000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楊德昌一生的代表作,影片從未在台灣院線發行,為楊德昌最後作品。盼了十七年!楊德昌經典作品《一一》重回台灣大銀幕。

一一04.jpg

一一03.jpg

一一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一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