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馬

【你是好孩子Being Good

  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喜歡看日本電影,終於鼓起了勇氣看了《你是好孩子》,不過,真的喜歡這部日本片,它所說的所有故事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但卻不以沈重、假掰的自以為很有深度的方式呈現出來,它輕鬆、寫實,更於我心有戚戚焉。

  其實最喜歡小朋友的橋段。當年輕、沒輕驗的老師被班上的小朋友欺負時,是否想到小時候班上也有如此調皮的同學?也有會打小報告的捉靶子的討厭鬼?也有超級乖巧、儼如模範生的小朋友呢?小學時,班上也曾有個男同學尿褲子,那時的老師很不人道的叫他站在走廊上曬太陽,當然也不會有家長打電話抗議。如果片中老師處理這件事的順序調換一下,也許也不會有後來的風波,但是誰曉得呢?仍是有恐龍家長、調皮愛造反的學生、問題家庭學生……為人師表又該以什麼樣「愛」的方式引導小朋友呢?我愛這個老師的方法,也希望所有老師可以參考參考。

  本片著墨很多的是家暴問題,心疼小孩子的懂事,也對母親的反射心理覺得不可思議,但當我們翻開報紙或瀏覽電子報時,如此的案例所在多有,更嚴重的是很多小孩子長大後更是父母的模仿犯,如是的暴力傾向不僅加諸於親人身上,更動不動牽怒於無關緊要的人上。也許我們會說那母親的壓抑是因為小時候的陰影,有時更是死愛面子及自尊心作祟,為人父母的,你懂不懂什麼是人比人氣死人嗎?如果你不氣死,小孩子是會累死的。

  再來是那個應是有妥瑞斯症的小男孩,說到這裡,只能說這個小男生演得真好。當那老奶奶稱讚他是個乖巧、有禮貌的小孩時,媽媽竟痛哭流涕。看到這裡我感動,原來這個小孩子的好,竟是個失智症老奶奶發掘的。

  當然,《你是好孩子》探討的不只是小朋友多如牛毛的問題,還有單身老人的陪伴照護問題、老師及父母的教導及教養方式及態度問題,而問題家庭也是社會問題的重要一環。但,無論如何,「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哪有分好與壞,對社會、父母、家庭、老師而言,只要用了心,只要有了愛,他們都是好孩子。

金馬官方資料:

2015 莫斯科影展奈派克獎

改編自中脇初枝的同名小說,片中涉及怪獸家長、特殊孩童、獨居老人等多項社會問題。導演以溫暖手法,企圖讓觀眾藉由日常生活感受各種社會問題。尾野真千子、高良健吾、池脇千鶴等實力派演員,以細膩動人的演技為本片帶來無限張力,賺人熱淚。

 

2015金馬   

【贖罪俱樂部The Club

  《贖罪俱樂部》是一部探討天主教徒的禁忌話題電影,事實上,我覺得如果你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如果你是個衛道主義者,或你是個很愛很愛動物的人,我並不鼓勵你來看本片。不過,假使你是個電影癡,假使你是個愛挑戰傳統及社會的禁錮者,觀賞本片,不能說是大快人心,只能說滿足了我們私底下的那個黑暗面。

  我並不知道世上是不是真的有所謂片中的「贖罪俱樂部」,如果真的存在,我們同意它就在我們身邊嗎?

  說到「罪」,似乎很恐怖,尤其又是讓大眾以為是「聖師」的神職人員,他們該是人們的楷模,該是信徒的心靈導師,該是人格神聖到不可侵犯的人物,但誰沒有七情六欲?!誰又沒有貪嗔痴呢?!

  在靠海的小鎮上住了四個神父,及照顧他們的還俗修女,這些神父嚴格遵守著修女訂定的紀律而生活著。那天來了個不速之客,當然也是神父,當然也犯了罪,當然所有人也都宣稱自己是沒罪的。原本安定平穩的生活,卻因之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砰的一聲爆炸了,砰的一聲他舉槍自盡了。才剛來,怎會有如此強烈的舉動呢?自責內疚嗎?原本的愜意遛狗、賽狗生活,也不再自在了,俱樂部也不再俱「樂」了。

  該談談那個年輕神父嗎?該說說那個流浪漢嗎?或者談談那些狗兒呢?我不想說,應該讓你自己去發掘,應該讓你自己去看看人的感情可以是那麼深、人的欲望竟可以讓人如此恣意妄為。當我望入那雙雙瞪大的眼睛時,只能想:他們心安嗎?他們真能平靜嗎?他們會原諒自己嗎?大家會寬恕他們嗎?

  最後,我只想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金馬官方資料:

2016 智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5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2015 多倫多影展 / 2015 倫敦影展

「皮諾契三部曲」名導帕布羅拉瑞恩,在新作中將目光對準智利貶謫教士的祕密住所,大膽挑戰敏感禁忌的宗教黑幕。令人不寒而慄的轉折劇情,配以幽默對白和細膩演出,卻不失銳利批判,首映後好評不斷,不僅贏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殊榮,也成為導演第三部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