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Pulp: A Film About Life, Death & Supermarkets

  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果漿合唱團」呢?九O年代我並不是粉絲,但還是覺得他們有些歌,歌詞就是那麼契合人心,總讓年輕人有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這是一部紀錄片,是以2012年底樂團在家鄉的最後一場重聚公演為主軸,告訴我們他們對家鄉的感情,且人們總能在他們的歌裡找到心靈的寄託。2012年的他們,已沒有九O年代時的瀟灑帥氣,歲月的痕跡、生活的磨鍊在有點皺紋、有點鬍渣、有點肚肚……的地方顯現,但覺得他們老了嗎?再看看自己,何嘗不也有這些痕跡呢?

  也許成為《Common People》是最大的幸福,是的

  「我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像你這樣的……」

  「我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像你這樣的……」

  「我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像你這樣的……」

(英國 UK 2014 DCP Colour 90min│紀錄片)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看到是由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總是特別的興奮,為什麼呢?總覺得她是位女神級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從來也不曾失望過,如果曾落寞過,但落寞的並不是她的演技,也許是劇本的問題,更也許是導演的心太大。

  而《星光雲寂》呢?除了茱麗葉畢諾許外,還有就是克莉絲汀史都華也有吃重的戲份。雖然克莉絲汀史都華在《暮光之城》系列裡的表現,並不令人讚賞,但也拍了好幾集,也累積了許多的粉絲。本片裡,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是一位享有的盛譽40歲的影星瑪麗亞安德斯,而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的是打理瑪麗亞安德斯食衣住行、大大小小所有瑣事的助理。二個人的對手戲,二個人為了新戲練習對戲的模樣,二個人發展出那若有似無的情愫讓人疼惜、更讓人惋惜。

  看罷《星光雲寂》,羨慕那星光雲集的演員生涯嗎?低頭看看自己覺得寂寞嗎?只想說,不管你是名人,還是個普普通通的人,張開自己的眼睛,敞開封閉的心靈,放緩生活的步調,也許那生活的真、善、美本就圍繞在身邊的。

(法國France 2014 DCP Colour 124min

《虛擬天后The Congress

  「虛擬」不就是虛幻、不是真的意思嗎?!而《虛擬天后》理所當然就是個假的天后,既然是假的,又何必去探討她呢?但是「虛擬」的背後又多少故事,又有多少的不可知、不可說呢?尤其又牽扯到「天后」,當然是說也說不完且精彩可期的。

  當日本虛擬偶像初音未來風靡演藝界時,那還何須懷疑虛擬天后的存在呢?現在數位可以成就一切,動漫更可以化一切不可能為可能,但本片說的卻是「她」真實的人生,她需抛開以前自己的一切,卻讓美好的自己變為永恆,說得好像是青春永駐,但是當卡通成為生活的大部分時,該如何適應與釋懷呢?

  《虛擬天后》很特別,題材有趣、有未來性,影像更是有創意。其實真實的人景物與動漫結合的電影,它並不是首創,只是真實景物說的似乎是真實的人生,真真確確的人生中的捨與得;只是當真實的人生進入了動漫的世界裡,看到的仍是人生中天馬行空但仍是必然的捨與得的過程。

  短暫的人生,何必追求永生、青春永駐呢?20年後,也許你就是他,他就是你,在電腦、網路裡,都是永恆的。

(以色列, 德國, 波蘭, 盧森堡, 比利時, 法國│2014DCP│彩色│122 分│輔導級)

 

《芭蕾繆斯傳奇Afternoon Of A Faun - Tanaquil Le Clercq

  前一陣子觀賞過了年屆49歲的芭蕾天后西嶶‧姬蘭的演出,那時看到她那一百七十幾公分卻又九或十頭身的高䠷身材,竟能舞出如此輕盈美妙的芭蕾,稱她為天后,實在是實至名歸。而今天看到了「繆斯」二字,實在令人好奇,說是「繆斯」,是不是該稱為「女神」呢?希臘神話中繆斯女神常常出現在眾神或英雄們的聚會上,輕歌曼舞,一展風采,為聚會帶來不少的愉悅與歡樂。女神吔!是不是高於天后一等呢?而這位女神就是譚娜奎勒克萊克。

  在我們的印象中,大部分有名的芭蕾舞伶,不能長得太高,因為不容易找到配得來的男舞伴。所以長得很高䠷的譚娜奎勒克萊克在芭蕾舞學校時,剛開始時是被晾在旁邊的,直到引起了校長的注意,才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這位伯樂訓練她,為她編舞,最後也成為她的老公,當一切都順順當當,當芭蕾舞界已為這位「繆斯女神」編舞為榮、當她活躍於世界各地的舞台、當以為誕生了一位天才舞神時,晴天霹靂的消息震撼了芭蕾舞界,更擊垮了她──小兒麻痺症,此時她二十七歲,正當如日中天的她,如何承受呢?

  看著女神,想著天后,想著女神如果沒有罹患讓她癱瘓的病,今天的芭蕾舞界是不是有另一番風景?但是又想著,當老天幫你關上了門,是不是會再開啟一扇窗呢?如今追求的不是神般的日子,必須徹底體會的是非人的生活,感情不再濃情蜜意,行動不再自由自在,而追求的可以是普通人所沒有的自在及靈魂裡的自由。她雖然不是跳著芭蕾舞的女神,仍是命運裡的女神!

(美國│2013DCP│彩色+黑白│91 分│普遍級│紀錄片)

 

《輕輕搖晃Lilting

  生老病死、生離死別似乎是人生中無法規避的課題,如果還沒碰到,只能龜縮著告訴自己:那是很久以後的事,何必杞人憂天?!但是一旦降臨了,有時卻會選擇遺忘來把自己藏起來,有時更會讓自己久久無法從回憶中走出來。

  聽著李香蘭的歌聲,再看到鄭佩佩的老人妝扮,再聽到飾演兒子那彆腳的中文,忽然有種熟悉感,我好像陷入了《喜宴》的氛圍中,但是一會兒功夫後,我大錯特錯,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訴求,怎會讓我恍神呢?也許是因為鄭佩佩的熟悉感吧,我竟把她和郎雄擺在一起,真是大錯亂。

  把年紀大了的父母送到安養院,是不孝嗎?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記得爸爸生前也曾短暫的送到安養院,但每次去看他時,看到他無神的眼睛,似乎在告訴我:「我知道我在等死」時,心很痛,但是那真的是不得不的選擇啊!

  鄭佩佩飾演一位孤獨的老人,只懂中文,不懂英文,但卻得在倫敦郊區的養老院裡生活。片中不斷穿插她兒子與她相處的片段,直到一位完全不懂中文的英國男子出現,才恍然大悟,那所有的片段都是「回憶」,而這位男子卻是她兒子的伴侶。就因為愛,不論她多麼不喜歡、多麼排斥,英國男子總是不斷的來探望她,因為他的愛人過世了,因為她如同他的母親,必須照顧她、關心她。

  我不知道「愛」是不是真的能轉移?是不是真的能愛屋及烏?但是一個生前就討厭我、排斥我的人,我真的能做到這地步嗎?只能說這「愛」真的很偉大。

  真的很喜歡本片那娓娓道來的親情、親密但不黏膩的愛情以及有話直說的友情,我感動,我更思考,更重要的是我重新審視了我的生命、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朋友,我想這就是本片給我最大的收穫吧!

(英國│2014DCP│彩色│86 分│普遍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