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觀賞今年這部重新詮釋的《安娜‧卡列尼娜》之前,心裡一直納悶著:可以拍成四、五集的迷你影集的「安娜‧卡列尼娜」這部俄國文豪列夫托爾斯泰的寫實主義代表作,該如何濃縮在短短二小時的電影裡?很害怕看到一部什麼都談,但什麼都沒搔到癢處的奢華電影。

  而繼《傲慢與偏見》與《贖罪》後,英國導演喬懷特與綺拉奈特莉第三度合作的《安娜‧卡列尼娜》又譜出什麼樣的電影火花呢?其實看罷,ㄚ今真想給本片的編劇與導演按個一百讚,當然飾演安娜‧卡列尼娜的綺拉奈特莉也不遑多讓。

  當我們都習慣電影的畫面是一個場景接著一個場景,不管是室內或戶外就是順順的來,幾乎沒有重疊的空間,但是本片卻打破了這個籓籬,以舞台劇手法來表現空間的轉換,雖然沒有壯麗的風景、細膩的擺飾,但卻增添了更多的想像空間,尤其當劇中人物跨個一步或往上一跳可能是在溜冰、跳舞……甚或在床上做著美麗且激情的愛時,那種的驚訝、震撼是無法以筆默來形容。也許有人會說:就當作看一場舞台劇,有啥驚豔的呢?但是舞台劇就是舞台劇,仍有些是電影畫面上所無法展現的張力。

  熟悉「安娜‧卡列尼娜」故事嗎?說穿了就是關於「愛」的故事,許許多多愛恨情仇,呈現了「愛」的不同面向。也許你同意、讚嘆、心疼、難過,也許你討厭、覺得匪夷所思,但何不放下所有的傳統倫理,就以「愛」的心來觀賞本片。

  「若你真為我著想,就會還我平掙的日子……」

  「我無法給你平靜,我倆不會有平靜,只有痛苦……和全天下最大的快樂……」

  她是美麗的安娜‧卡列尼娜(綺拉奈特莉飾)與政府高官卡列寧(裘德洛飾)共組了幸福美滿的家庭,並且育有一子;他是英俊帥氣騎兵軍官伏倫斯基(亞倫強生飾)。他們相識於車站,但此時的他們只能微微的點頭打招呼,可是心裡的那朵小花卻極欲竄出來,所以,這又是一見鍾情囉!

  但一見鍾情的情,要真正的開花結果,得還有真正的契機,與男女主角願意卸下面具。而這個契機,來自於那場華麗的宴會,而那一首又一首的社交舞徹底的讓他們心底的小花綻放了開來,成了美豔動人的情花。

  只是,她有丈夫、有兒子、有個人人稱羨的家庭,如何能接受那熾熱的意外情火呢?所以,她逃回了以為最安全的家,但最安全也是最危險,因為他尾隨而來了。從此,那句「我倆不會有平靜,只有痛苦……和全天下最大的快樂」成了他倆孕育情愛最重要的基石。

  愛情是什麼?可以驚天地、泣鬼神嗎?可以放下身邊親愛的家人,任性的追求快樂嗎?可以不管倫理道德、傳統束縛,勇敢奔向愛人嗎?可以犧牲所有,甚至生命,只為了那虛幻的愛情嗎?

  「天啊!原諒我,一切都結束了……我現在一無所有,只剩下你了……要牢記……」

  「我怎能忘懷呢?!你是我幸福的泉源……」

  安娜與伏倫斯基天雷勾動地火般的戀慾,深深觸動了ㄚ今的心靈,但是本己熟悉「安娜‧卡列尼娜」的故事,心裡總有淡淡的不安──快樂不是無限,代價也是無法承受,而最讓人心驚的是人性依然是深不可測,更沒有所謂永恆與不變。

  「我要警告你,你可能在無意間一時疏忽或大意給了人家議論你的空間……我認為嫉妒對你是侮辱,對我是失格,我無權刺探你的情感,只要你對得起良心就好……」

  當他倆的戀情在社交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安娜的丈夫卡列寧說話了,也許大家納悶,身為丈夫對於出軌的妻子,竟表現的如此鎮定與無感,難道他無愛了嗎?看到卡列寧無奈的眼神與無助的肢體語言,甚至看到他夜夜失眠以及冷靜中帶著擔心的口吻,只能說安娜身在福中不知福,身邊有著一個如此愛她及包容她的人竟可完全無視他的存在。也許就因為這樣,那愛戀終於變質了,那一時情慾的歡愉終究被現實打敗了。

  本片難道只有安娜、卡列寧與伏倫斯基註定失敗的三角戀而已嗎?其實不然,愛情仍有其偉大及無私的一面,片中列文(多姆納爾格里飾)與吉娣(艾莉西亞維坎德飾)的愛,就屬倒吃甘蔗型,只因列文的無私無求,只因吉娣對伏倫斯基的看破手腳,這對原本是二條平行的人,就這麼著交叉在一起了。

  也許無私、無欲、無求才是維繫永恆的「愛」最重要元素吧!

 

註:繼《傲慢與偏見》、《贖罪》後,英國導演喬懷特和綺拉奈特莉第三度合作,這次改編自俄國文豪列夫托爾斯泰的寫實主義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編劇則是《莎翁情史》湯姆史都帕,這次導演以創新劇場手法,重新詮釋這部已被改編多次的經典文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