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告訴她:「我很愛你,但我想變成女人……」

  她睜大了眼,她啞口無言……

  他再說:「我愛你,不是因為我的外表是男人或女人,而是因為我這個人……」

  如果你是她,你接受這樣的愛情嗎?

  《雙面勞倫斯》說的就是這段愛恨情仇的故事。娓娓道來,我愛,我感傷,我氣,但我懂了,愛情就是這麼回事。

  勞倫斯(梅維爾波柏飾)與弗雷如天雷勾動地火般有著人人稱羨的愛窩,過著金童玉女般滿滿是愛的生活,但那天,在車上,勞倫斯說他快瘋了,快崩潰了,因此有了上述的對話。天啊!如果ㄚ今是弗雷可能就當場跳車了,所以別以為弗雷會很理性的告訴他「沒關係,我們還是朋友」,分手是理所當然的事,也許該崩潰的應是弗雷,怎會是勞倫斯呢?唉!人的心是那麼難懂,人的天性又豈是那麼容易改變的!

  劇情走到這裡,一切都合情合理,她走了,他黯然神傷。但她想:「我真的很愛很愛他,我真的能放棄這段感情嗎?」他更納悶:「我愛她,錯了嗎?」

  就因為不甘心,就因為太愛了,弗雷又回到了勞倫斯身邊,最偉大的是願意陪勞倫斯度過這段「變女人」的過度期,甚至還幫他打理一切變女人的事物,當然最重要的是外表的改變囉!

  ㄚ今以為,弗雷的愛,真的很偉大很偉大,只為了想在勞倫斯身邊醒來,竟可犧牲到這種程度。

  「這是反叛?不,是革命!」

  那天勞倫斯跨出了第一步,頭頂著三分頭,臉上化著妖嬌的濃妝,左耳戴著一只垂吊式的耳墜,身著綠色窄裙西裝套裝,腳踩著淡橘色的高跟鞋,羞怯的走進了教室(他是個老師),原本吵吵鬧鬧的教室,頓時鴉雀無聲,但是可愛的是這個班上的學生,表現出來的竟不是嫌惡的表情,老師及學生之間一點也不尷尬,上課氣氛還更熱烈、融洽。

  此時,你會介意這個老師是男是女嗎?但是,事與願違。當大家以為這只是勞倫斯的噱頭、只是一時性起、只是短暫的時,才驚覺不是那麼回事,沒錯,這不是反叛,而是革命,革大家的刻板印象的命,革大家不能只看表象的命。但,大家被革命了嗎?

  當弗雷很生氣、很擔心、很受傷的說:「你會擔心他在路上被揍,無法安全回家」,當學校高層說:「為了你好,希望你遠離這一切」,當勞倫斯哭喪著聲音對著電話那頭的媽媽(娜坦麗貝葉飾)說:「你有空嗎?可以出來走一走嗎?我心情很不好」……革命並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所謂的快樂,所謂的只是自身的事,其實也不是那麼簡單而已,當然最受傷的是最愛的人。

  「當我第一次見到你,我以為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我很愛你,用我的方式愛你…」

  每個女人聽到如此的告白,也會意亂情迷的,但是當知道那所謂的「用我的方式愛你」是那樣的方式時,你也會以「用我的方式愛你」來回報嗎?是的,愛情是很偉大又很自私的一種愛,所以,弗雷與勞倫斯該選擇偉大或自私呢?

  其實ㄚ今心疼弗雷為了成就勞倫斯的快樂,得把愛的結晶放棄的抉擇;ㄚ今更心疼弗雷為了要在勞倫斯的身邊醒來,得忍受週遭親朋好友異樣眼光的質疑及陌生人嫌惡的遭踏的那種心靈的折磨。縱使男友私下仍有寬闊的胸膛可依靠,但當我們期待男友能保護我們、給我們安全感時,竟全然落空,有的只是許許多多的羞辱與難過時,又該如何抉擇呢?

  不要以為他變成了女人,不要以為他用他的方式愛她,他就不再有慾望,不再吃醋嫉妒,不再交其他的女友。也許「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在一次姻緣際會下,他仍尋得了可取暖及同樣僻好的朋友,只是他是否可把這些朋友的處事方式套用在弗雷身上,唉!如果你是弗雷,你會接受嗎?

  多年後,當勞倫斯寄了他新出版的書給弗雷,當勞倫斯的新女友看到了弗雷寄給勞倫斯的信,會發生什麼事呢?再一次天雷勾動地火嗎?還是發生了那三角戀、四角戀慘絕人寰的社會事件呢?

  從勞倫斯與弗雷的愛情,ㄚ今懂了,愛情就是這麼回事,真的很偉大,但真的也很自私。

  「我選擇以女人的外表漸漸老去……所有的女人都會老去……至少她們都年輕過……」

  好感慨的話,不過,至少,他(該稱是「她」吧!)她,快樂了。

 

註:坎城影史最年輕的天才導演薩維杜蘭執導,本片為他第三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奪得坎城影展同志金棕櫚獎與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劇情片,由《愛無止期》梅維爾波柏與法國凱薩獎影后娜坦麗貝葉領銜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