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得知爸爸跟醫生說「你可不可以幫我安樂死」時,當在醫院看到那麼多老人家被病痛折磨時,ㄚ今明白了生命是多麼脆弱,ㄚ今知曉了原來死亡是時時刻刻圍繞在我們身邊的。

  記得《一路玩到掛》裡,二位主角放在口袋裡的人生清單嗎?當他們一條條的劃掉了人生清單,哪怕是小的不得了不用花一毛錢的心願,哪怕是大的不得了的環遊世界的目標,我們又作何感想呢?是羨慕嗎?但是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那個癌末病人是自己或最愛的親人時,我們又有多少的心力來完成這些人生心願呢?

  是的,《多桑的待辦事項》說的是爸爸得知患癌後及臨終前那段日子的心路歷程,是一部紀錄片。《一路玩到掛》雖感人,二位主人翁演技也棒,最終也回歸了愛的真締的本意,但總覺得那是有錢人的玩意兒,而《多桑的待辦事項》卻是最平凡不過、真真實實的故事。

  片中旁白說:「從來搞不清楚我這個小女兒在做什麼,只知道她一天到晚拿著錄影機隨著我到處跑……」

  片子一開場聽到的是女人的聲音,但卻以第一人稱述說著,而片中出現的竟是男子的影像,剛開始覺得怪怪的,但那淡而平順的聲音卻格外讓人覺得親切。心想:哪裡找來一個那麼棒、為這部電影發聲的人呢?

  沒錯,手執錄影機為爸爸記錄下他的生平的是小女兒,而那娓娓的聲音也是小女兒,透過她的鏡頭、聲音,真實而平凡的寫下父親的生命力。

  而我們眼中的父親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當我們不得不面對生命即將步到終點時,又該為他們做些什麼事呢?一段影片算什麼,真正讓人感動的是影片裡的那顆心,更重要的是讓大家有省思自己的機會。

  「照顧病人不難,但照顧二老的心是最困難的。」人說「老伴、老伴」,但當相處幾十年的老伴即將離開時,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呢?

  在醫院陪伴爸爸的期間,大家心情都不好,最讓ㄚ今難過的是那天爸媽竟在病房裡上演了八點檔連續劇的情節,做兒女的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記得看完本片時,竟有感而發的說:「我們全家人都該看這部片。」再想想,又說:「不僅僅我們全家人,而是所有人……」

  也許爸爸的生命已不多了?但,你有什麼待辦事項呢?身為子女的ㄚ今竟如此的不懂爸爸。

  記得那天,你對媽咪說:「對不起」;記得那天,你握著媽咪的手說:「我捨不得離開你,及我最最親愛的家人」。但你怎麼忍心有安樂死及自殺的想法呢?

  「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是多麼簡單的三個字,但卻是最難啟齒的三個字。爸,既然你已卸下心防說了「對不起」、「謝謝你」,也請你把深藏在心底的深愛釋放出來,對媽咪說:「我愛你」,更不要忘了,我們全家人都好愛好愛你,請把深鎖的眉頭展開來,以你燦爛的笑容擁抱可愛的孫子。

  爸爸,我愛你!

 

註:《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御用副導砂田麻美初執導筒之作,記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臨終的那段日子,票房破億締造日本紀錄片賣座紀錄。┘。得知自己僅剩半年壽命的砂田,卻沒有因此氣餒,他的生活依舊充滿動力,像企業鬥士一般繼續生存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