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一個男人,穿著圍裙在廚房做著飯,是早餐,旁邊還有一個便當。匆匆打理了一番,走進了房間,對著熟睡中的女子說:「老婆,我去上班了哦!」

  覺得這樣的情景怪嗎?其實那是再普通不過的事,只不過作飯的人由女主人換成了男主人而已,原本是稀鬆平常的事,在日本大男人主義盛行的社會裡,是不太一樣。我們真該給這個丈夫拍拍手或按個讚,他真是體貼。但總覺得丈夫(堺雅人飾)的表情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落寞,就算是偶爾露出來的笑容,也讓人覺得不自在。為什麼呢?

  老婆(宮崎葵飾)雖從睡夢中被吵醒,但仍滿臉幸福樣,雙手揉揉眼睛,從床上跳了起來,跑至玄關,跟老公要了一個吻,滿臉歡喜的送老公上班去。慢慢踱步至廚房,一手拿起手機奔至門外,原來老公忘了手機。

  但更奇怪的是老公竟站在門外的垃圾箱前發呆……

  老婆神經大條嗎?看到老公那鬱鬱寡歡的模樣,竟還能歡笑以對。退一步想一想,如果兩人都一樣的悲觀、難過,那生活真的是苦得不得了,也許就因為兩人是互補關係,才能一步步的克服生活的苦楚。

  其實老婆一點也不神經大條。她以各種方式和老公溝通所有的問題,而老公除了心理不對勁外,生理亦出了狀況,這當然是看醫生最好的理由。因此,老公看了醫生,醫生也診斷了他得的是憂鬱症。

  這並不是一個會立即死人的病,但如不控制好,一樣會死人的。但那又不是身體上可以確實感受的病,只是虛幻的心理出了問題,可是卻是最最難治癒的毛病,甚至終生都得和它奮戰。

  我常覺得想哭、我睡不好、我不想吃東西、我覺得疲勞無力、我好想死、我覺得自己很沒用……(請參閱:憂鬱症量表)等,在在都顯示老公是百分百的憂鬱症,老婆該怎麼辦呢?

  也許有人會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事情碰上了就順其自然發展,但該如此嗎?所謂的順其自然是什麼呢?

  看到老公的那愁眉不展的臉龐,甚至動不動就身體出了狀況,老婆心疼老公的不快樂,因此建議老公辭了工作,在家裡休養,希望去除了工作上的壓力之後,能改善憂鬱的狀況。

  因此,維持家庭經濟的重責大任,落到了老婆的身上。

  但,每天無所事事,對老公來說,是好事嗎?

  看,老婆說老公變成了烏龜;看,老公不敢接收電話;看,老公已不再規律生活;看,老公臉上的笑容那麼勉強;看,老公那天的企圖自殺……

  再看看,老婆用漫畫記錄的日記;再看看,老公用平穩的語氣寫的日記……

  他倆的心不似每個圖畫或文字表面所顯示的平靜,是波濤洶湧啊!原本的不敢、不能、不願面對、承認,都只像是縮在殼裡的烏龜而已,只要頭一伸出來,外面那恐龍般的世界仍在等待著他們。

  當老婆大聲說「我老公得了憂鬱症」時,灰灰的天空,變成了清亮的藍天;當老婆決定把他們對抗憂鬱的點點滴滴化作圖畫文字告知大眾時,老公也從中獲得了心靈的解脫;當老公欣然接受演講的邀約,坦然對面人群時,燦爛的笑容溫暖了所有人的心。

  所謂的順其自然,不是啥事都不做,而是攜手同心面對問題,順勢用各式的方法對話、解決瑣瑣碎碎的問題,時間到了,方法對了,自然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更可能只是生活的調味料而已。

  電影看來窩心、感動,文字寫來輕鬆、自在,但如果我們是那個老婆,是否會有如此大的包容心呢?有人說「愛」可以成就一切、包容所有,只是要愛得有方法及無怨無悔,愛的力量才能發揮到極致。

  當大家習慣於以身份、地位、財富來評斷人時,ㄚ今以為所謂的成功不須從別人的口中說出,只要自己快樂,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成功的人生了。

  是的,「不努力的人生,一樣是可以很出色的」!

 

註:電影改編自細川貂貂筆下同名隨筆漫畫,作品中以作者真實生活體驗為根基,描述她不離不棄地陪伴在患病丈夫身旁對抗憂鬱症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