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人最忠心的朋友,細數早期的狗狗電影《靈犬萊西》、《我家也有貝多芬》數集及《101忠狗》,至近幾年來催人淚的《再見.可魯》、《心動奇蹟》等,無不令觀眾印象深刻,甚至興起了養與電影裡同品種狗狗的風潮。

  養過狗狗的人觀賞這類電影時,總是會不時的會心一笑,甚至隨著劇情的發展而感動流淚,但卻有更多的人可能會對狗狗的聰明及貼心在心裡畫一個很大的問號,就套用《與狗狗的10個約定》裡的約定告訴各位:「請試著瞭解我,我懂你的心的!」請敞開你的心,用你敏銳的心靈去懂《與狗狗的10個約定》。

  小光想養一隻狗兒,但因為爸爸怕狗,所以一直未能如願。一天,小光看見一隻小狗在庭院的裡晃蕩,正與小狗玩著你跑我追的遊戲時,電話鈴響了,是爸爸沮喪的聲音傳來了媽媽病倒的消息。這天,小狗狗跑走了,但是在媽媽住院時的某一天,小狗狗又出現了,而這次小光收養了牠,也因為狗狗右腳的下半部長了白色的毛,像是穿著襪子一樣,就叫牠「襪子」了,自此襪子成了小光家的一分子。

  在病床上的媽媽告訴小光,一定要遵守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1.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

2.      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3.      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4.      在責罵前,請先試著瞭解我。

5.      請偶爾對我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天啊!當媽媽說到這裡時,ㄚ今的眼裡竟溢滿了淚水,是媽媽說得太感性了、太有感情了嗎?不是,是想到了家裡的狗狗。ㄚ今家養過四隻狗狗,三隻已往生,現在陪伴家人的是一隻剛過15歲生日的瑪爾濟斯。

  養的第一隻狗是純種喜樂帝Happy,牠到我們家時已成年,也不知幾歲了,哥哥和ㄚ今從一位媽媽朋友家的很小很小的籠子裡把牠解放出來,坐著火車帶回家的,那時牠全身的毛色暗淡、毫無光澤,而且毛到處都打結成球,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處理牠的毛,也處心積慮的哄牠吃東西,看到牠被關在狗籠裡的可憐樣,我們當然不會再把牠關在籠子裡了,就讓牠跟著家人生活了。終於,牠變帥、變漂亮了,也願意吃東西了。

  有一天,牠的前主人到家裡來拜訪,Happy並不旺旺的吠著,但卻轉頭就跑走了,而那位朋友叫著牠以前的名字「亞當」,Happy竟不理不睬,還跑去躲了起來,生怕再被帶走似的。直到那位朋友回去了,Happy竟興高采烈的出來了,我們看到牠笑了,原來我們是牠幸福的泉源,原來牠瞭解「Happy」不僅是快樂的意思,也是牠的幸福,原來牠知道我們是很愛牠的,我們也知道牠是有血有肉的。

  狗狗就是家人,而我們對家人總是有無限的要求,而且更認為理所當然,甚至會忽略他們,有時還會覺得是累贅。以前ㄚ今有個室友,幾天沒見男朋友,她竟然說:「我好想他哦!」那時ㄚ今覺得很奇怪:怎從沒聽她說想念她的父母或兄弟姊妹?為什麼呢?室友家在金門,以前並沒有網路或電話可以連絡,有緊急事情時只能拍電報,平常也只有書信往返而已。也有個表妹,她爸爸生病而且很危急在加護病房時,她並沒有待在醫院陪著滿面愁容的媽媽,而是跑去與男朋友約會了。室友、表妹到底怎麼回事?沒錯,她們最親愛的家人當然會原諒她們的「忽略」,並不是不愛家人,只是習慣了,成了習慣之後,反而就不再放在心上了。

小光對襪子也是。當小光(田中麗奈飾)有了離家的工作,當小光想要去旅遊、玩耍,當小光交了男朋友,襪子似乎從她心裡消失了,甚至當爸爸(豐川悅司飾)沒空照顧襪子要小光特地回家陪伴牠時,心裡還會嘀咕著:「襪子真是個麻煩物……」壓根兒忘了與狗狗的約定:「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只有你。」

  爾後,觀眾看到的只是爸爸與襪子坐在海邊,爸爸喝著罐裝啤酒,還打趣的問襪子:「你要不要喝?」原本三人行的他們,現在只剩寂寞安靜二個,也只能默默的在那兒想念著他們心愛的人--小光。假使小光看到了爸爸與襪子孤單思念的身影時,不知會做何感想?難怪ㄚ今竟也會為這橋段而感慨難過。

  很喜歡《與狗狗的10個約定》這部電影,為什麼呢?襪子不像《靈犬萊西》、《101忠狗》裡好像是超人般的狗兒,更不像《我家也有貝多芬》裡搞笑、闖禍的狗狗,更不是《心動奇蹟》裡那可遇不可求感人際遇的狗兒,襪子就像是生活在身邊的家人,牠的種種行為、表情,都可在ㄚ今家所養的四隻狗兒身上找到,牠的所有喜怒哀樂都可確確實實的寫入ㄚ今的心坎裡。

  當襪子老了,終於無法站立躺在地上用力的喘著牠那儘剩的一口氣時,觀眾群裡竟不時傳來了吸鼻子或啜泣的聲音,而ㄚ今的眼淚更不知不覺噗ㄘ噗ㄘ掉下來,是因為襪子要走了嗎?

去年十月,家裡的混種獵犬點點走了,是一個假日的下午,接到媽咪的電話:「點點爬不起來了……」但不到一個小時後,竟又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這次是個惡秏,牠走了,牠等不及我們回家見最後一面,就走了,因為媽咪捨不得牠那麼不舒服的喘著氣、忍著痛,便告訴牠:「如果你呼吸得很難過、痛苦,就不要呼吸了!」點點抬頭看了爸、媽後,便閉上了眼,停止了呼吸。

ㄚ今沒有遵守與狗狗的第10個約定:「請在我臨終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但是爸媽做到了。「最後,請記得,我愛你!」雖然沒來得及趕回去,ㄚ今一樣是非常愛你的。

「與狗狗的10個約定」是小光的媽媽留給小光最真切的叮嚀與愛,而這10個約定並不只適用於人與寵物的約定,更是家人給予我們最大的包容與愛。在有限的生命裡,好好珍惜愛我們的家人。

 

(**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