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朋友告訴ㄚ今一個故事:有個媽媽在她小女兒考上大學後召了家庭會議,當著她最親愛的家人面前宣佈:「我要搬離這個家,要和爸爸離婚!」全家人都張大了口,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而其中最驚訝的莫過於爸爸了,頭上馬上出現了三條線,心裡OS:「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老婆要跟我離婚,我怎麼不知道呢?」

  這位媽媽是個專職的家庭主婦,是個好媽媽,更是個稱職的老婆。難道這位媽媽不再愛她的孩子了嗎?難道她對爸爸已不再依戀了嗎?年輕時的海誓山盟已蕩然無存了嗎?

  《老媽愛死你》說的是一個再單純不過媽媽的故事,而這個媽媽可能是你的媽媽,也許是我的媽咪,也可能是在我們周遭隨意可能碰到的老媽。嫌她老?嫌她囉嗦嘮叨?說她不明究理?說她跟不上時代潮流?更對她的愛管閒事不知所措?為人子女的我們,可曾捫心自問:對媽咪的愛與關心,是否曾被上述的心情所取代了?

  在復活節的夜晚,「叮咚叮咚」門鈴聲響起,是要糖的小孩吧?但是出現在眼前的是一位熟悉又陌生的人,熟悉的是那張臉,而陌生的是那身南瓜服的打扮。哇!是老媽吔,她竟玩起了返老還童的把戲,她竟成了要糖的小孩,哈!給她幾塊糖,趕緊打發她走吧!

  在復活節夜裡諾亞(戴克斯薛普飾)的媽媽神奇的降臨到自己家門口,諾亞心知肚明媽媽(黛安基頓飾)當然不是為了幾塊糖而來的,不耐煩的表情卻大辣辣的呈現在臉上,但潛藏在內心的不捨仍戰勝了自私的心裡,接受了嬌妻克萊兒(麗芙泰勒飾)的提議,就讓老媽及她五隻可愛的小狗住了下來。

  前面所述的那位媽媽為什麼在小女兒考上大學時,給家人來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決定呢?她給了家人一個理由:我為這個家打拼、奉獻了二十幾年的歲月,這幾千幾百個日子無一不是用我的生命來愛你們,但是自我卻不見了,已不知「自己」為何物,我的使命已告一段落,從今天開始,我要為自己而活,我要多愛自己一點,我要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圓我的夢。

  離家出走的諾亞的媽媽,與前述的這位媽媽大大的不同。雖然已六十歲,但她的心思卻全部放在老公與孩子的身上,這是大部分的媽媽終其一生都無法放掉的心頭肉,但如果又是鑽牛角尖,又是歇斯底里,又是麻煩的製造者,又有多少的家人會心甘情願的包容呢?縱使愛她百分百,心裡總有些許的嘀咕吧!

  諾亞是個物理治療師,但他被老闆開除了,失業了。正當他去應徵新工作時,竟發現老媽也同時錄取同一家公司的員工,而且他還是她的主管。這是巧合嗎?媽媽是個專職的家庭主婦,已很久很久沒吃頭路了,況且年紀也不小了,如何能勝任這份工作呢?但做兒子的諾亞,如何能阻止老媽自力更生的的念頭呢?但各位想一想,媽媽真的需要賺錢養活自己嗎?她的用心到底是什麼呢?也許也沒那麼複雜,她只是純粹想體驗吃人頭路的滋味,也許只是想證明自己並不是那麼無用而已。

  如果自己的工作是屬於家族企業,與家人共同工作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假使只是被人聘用的員工,與家人在同一公司又同一部門工作總是怪怪的,有些企業總會將有親屬關係的員工安排在不同單位,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發生。因此諾亞與媽媽的工作關係,真能做到大公無私、真能不偏坦營私嗎?當某一方犯錯時,他們又如何自處呢?雖然片中以非常幽默的手法來處理這個橋段,工作職場中的無奈與現實亦是社會上不可忽視的一門功課。

  《老媽愛死你》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件小的不能再小的內褲了,一條小小的男內褲怎會引起觀眾的大笑呢?這得從諾亞與克萊兒的夫妻關係說起。

  克萊兒挑逗的說:「今天正是時候,我們來愛愛………

  諾亞:「是排軟卵期啊!可是我很累吔

  克萊兒失望的說:「好吧!那明、後天要努力的做哦!」

  諾亞竟然拒絶了嬌妻的挑逗,諾亞可是男人吔,女人的主動獻身竟然激不起男人的慾望,實在是有違常理,難道是厭倦了嗎?哈!不是啦,克萊兒可是諾亞最愛的女人。如果不是恰巧是排卵期,也許就有一段激情的床戲可看了,只因克萊兒想要孩子,而諾亞尚未有當爸爸的心理準備,甚至是抗拒當爸爸,但卻不忍潑妻子冷水,因此道聽塗說的用了幾個方法想殺死精蟲,而穿小朋友的小小內褲卻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另外還有幾種不可思議的方式,就留給各位與片中的諾亞一起探討了。

  唉!這又是夫妻間溝通不良的問題。一個興沖沖,一個冷冰冰,就好像一張熱臉貼在一個冷屁股上,就算真的嘿咻了,怎能期待有一個愛的結晶呢?難道妻子感受不到丈夫的敷衍了事嗎?長久如此下去的結果,難保他們不會有大爭執,也許連對彼此的愛戀也會變質的。夫妻兩人共同生活,要適應、協調的事千千百百,何況是生小孩這麼重大的事。神經大條的克萊兒與心事重重的諾亞,他們將如何去解決這人生大事呢?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每個人心中都有無法打破的偏執。而諾亞一家子如何將難念的經轉換成打破心中偏執的良藥呢?

選期不如撞期,除了天時之外,必須要有地利與人和的契機,而那讓人意想不到的意外──祖母過世,竟然是大家打開心房的契機。不過把「天時、地利、人和」建築在「祖母過世」上,實在是一件很苛薄又缺德的事,但是看看片中祖母追悼會上,每個人尖酸苛薄、暢所欲言、爭先恐後的將內心話大聲喊出來時,觀眾可能會覺得大快人心,但隨後諾亞、爸爸、媽媽……那恍然大悟的表情,卻在在觸動了觀眾的心,因為所有的幼稚、不理性、憤怒的行為,都是多餘的,唯有「愛」才能將那本難念的經轉化成悅耳的音樂。

在母親節前夕,讓《老媽愛死你》祝福天下所有的媽咪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而心中有滿滿的愛的我們,不要忘了告訴媽媽:「我愛你!」

媽咪,我愛你,我愛死你哦!

 

(**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